学校首页本站首页机构设置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人才招聘人才计划人才政策人才风采文档下载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袁亮院士作《我国煤矿瓦斯防治研究方向》学术报告
 

    517日下午,校本部六角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我校杰出校友、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在此面向全校逾260名师生代表作了题为《我国煤矿瓦斯防治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刘泽功主持报告会。

    袁院士主要从煤矿瓦斯防治研究现状、煤矿瓦斯防治研究方向和煤矿瓦斯防治研究目标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学术报告会现场

    在回顾我们煤矿瓦斯防治研究现状时,袁院士认为,我国大部分矿区煤层属低透气性,瓦斯抽采难度大,由于国家的重视,广大科研人员在瓦斯防治基础研究、煤与瓦斯共采研究和瓦斯防治重大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等理论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煤矿瓦斯(煤层气)抽采利用、煤矿瓦斯事故的减少和瓦斯抽采利用节能减排等实践领域效益显著,但我国煤矿瓦斯防治任务依然艰巨,与发达国家相比,瓦斯事故死亡人数依然偏高,小煤矿事故多发。

    针对煤矿瓦斯防治研究方向和目标,袁院士认为,一是要着力开展瓦斯灾害危险性区域分布地质作用机理及预测、煤岩瓦斯动力灾害演化致灾机理及控制、低透气性煤层增透机理及高效瓦斯抽采、高瓦斯煤层群煤与瓦斯共采和采空区瓦斯重复爆炸机理、传播规律及控制等瓦斯防治基础理论的研究;二是要深入加强高瓦斯低透气性煤层群、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单一突出煤层瓦斯治理、井上下联合抽采煤层瓦斯、井下高精度物探、决策智能化瓦斯灾害防治和水雾主动抑制爆等煤矿瓦斯防治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三是要全面建设松软低透气性煤层群开采瓦斯、单一厚煤层开采条件瓦斯抽采、特厚煤层综放开采条件瓦斯抽采、高瓦斯特厚急倾斜易自燃煤层群等瓦斯共采示范工程;四是要实现高瓦斯矿井瓦斯抽采全覆盖,到2020年,抽采量力争达到400亿立方米,其中煤矿瓦斯抽采200亿立方米,利用率达到60%,“十三五”末,实现煤矿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大幅下降。

    副校长刘泽功对袁院士的报告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并勉励广大师生要培养扎根基层、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生活作风,树立求真务实、追求真知、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倍加珍惜稍纵即逝的青春时光,刻苦学习,打好基础,细心架设起成就人生的知识阶梯,以勤奋为船、智慧为帆、拼搏为橹,奋力谱写美好的人生乐章。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们纷纷表示,袁亮院士追求真理、严谨求实、执着创新、勇攀高峰的学术精神,诲人不倦、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渊博的科学知识和严谨的大师风范让大家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知识视野,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撰稿、核稿:人才引进与专家工作处 曹秀军、王先江)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 位访客

安徽理工大学人才引进与专家工作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3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