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本站首页机构设置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人才招聘人才计划人才政策人才风采文档下载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袁亮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4月15日,袁亮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出席启动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副会长梁嘉琨、刘峰,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校友彭苏萍院士、副主任袁士仪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潘自强、顾金才、李阳、凌文、金智新、顾大钊,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兼一局局长吴国凯、一局副局长王振海,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监察专员郑行周,以及来自我校、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山西焦煤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研究院、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1家项目参与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会。会议由袁亮院士主持。


会场

    启动会开幕式上,王显政发表讲话,他指出,项目研究非常符合去除煤炭落后产能大背景下的废弃资源利用和开发战略需求,研究非常必要,并强调要重视废弃矿井资源的开发与再利用,完善矿井全生命周期的设计理念。彭苏萍指出,研究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程科技战略,提出我国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与政策建议,对我国煤炭高效回收和能源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郑行周在讲话中突出强调了提升我国煤矿安全生产水平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会议听取了袁亮关于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意义、主要研究内容与方案、课题设置与组织框架、进度计划与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的汇报。与会院士和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就如何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废弃矿井资源以及各课题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共性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课题的顺利实施和完成预期目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该项目拟通过两年研究,构建煤矿安全与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指导体系、提出工程科技攻关研究计划建议、形成示范工程指导意见,促进多学科交叉研究发展;将重点研究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程科技战略,废弃矿井中煤及非常规能源、地下空间和矿井水等资源再利用及废弃矿井生态和工业旅游开发的战略研究,制订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开发利用的相关政策规划,为国家相关方面提供决策参考和支撑。

    会议期间,郭永存、袁亮与多名院士专家、领导及校友进行了交流。

(撰稿、核稿:人才处(院士办)杨科 ,人才处(院士办)王先江、科技处 华心祝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 位访客

安徽理工大学人才引进与专家工作处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38830